火神的眼淚前導-01.jpeg

最近剛看完《火神的眼淚》,還沒開播之前,身旁的人覺得這部就像之前的職人劇一樣,並沒有多大的興趣,開始看之後才知道,《火神的眼淚》著重在消防員的日常工作,讓觀眾可以真正了解消防員所背負的辛酸,雖然曾看到有人說《火神的眼淚》戲劇張力不夠,但我覺得這或許才是這部戲最吸引人的地方。

導演蔡銀娟在訪談中曾說到:《火神的眼淚》不是打火英雄片,而是消防職人劇,而在劇中,我覺得由陳庭妮飾演的徐子伶說過的一句話也是在提醒觀眾這件事:我們是消防員,不是法官,更不是上帝,我們的職責就是好好的把傷病患送到醫院!」雖然這句話在劇中,是徐子伶指責林義陽因為沒有救到OHCA的病患而將怒氣發在因妻子離世而借酒澆愁的老吳身上的行為,告訴他消防員並不是神,不能決定每個人的生死,但我想,從另一個角度來說,也是提醒所有觀眾,消防員並不是上帝、不是神,他們都跟我們一樣只是普通的平凡人。
最近的疫情越發緊張,而在這種時刻,最辛苦的莫過於在前線奮鬥的醫護人員及消防人員。最近看到的許多文章都在告訴我們醫護人員為這次疫情所做出的犧牲:為了讓我們擁有正常的生活而犧牲自己的自由、健康、時間與生活,一直在前線抵禦疫情的侵襲,就如同馬力歐所說的:「為了我們的黎明而獨自承受黑暗。」但他們也是平凡人,也會有累了、無力再戰的情形,特別是面對外界的惡意時。我想,如果我們無法成為所有前線人員的一份助力時,那就請不要添亂,不要成為傷害他們的刀刃,不要讓他們覺得自己的犧牲並不值得。此外,最近看到許多感謝醫護人員的影片及文章,也有改善醫護人員的工作條件的公投連署出現,我想,我們要給予所有醫護人員、消防人員的,不僅只是最真摯、真誠的感謝外,也請給予他們最重要的「尊重」,請不要將他們的犧牲、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所有在前線的人員,都是犧牲自己,為台灣而戰的英雄!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