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perstar_03.jpg

最近在看一部網路小說,故事中女主的母親因難產而死,父親及兄長因此認為她是害死母親的兇手,兩人對她的不諒解讓女主在缺愛的環境成長,也使得她非常渴求他人對自己的愛。小時候意外獲得的幫助讓她對幫助自己的小男孩有所執著,而這份執著在時間的推移中逐漸變成了愛及一生的依賴。在構思心得時,我覺得女主角的遭遇和《紙星星》中的杜予涵很類似,同樣生長在缺愛的環境,對於得之不易的溫暖特別執著,而得到的第一份溫暖不僅成為了她們一生的依託,也成為支撐她們走下去的力量。

在小說中,女主因為罹患癌症,選擇離婚成全男主的感情,但男主的佔有慾及盲目的自信摧毀了女主對他的最後一絲喜歡,在她放棄男主後,她形容自己對於男主的感情是:「當你喜歡一個人時,你會覺得他渾身都是光,你會忍不住接近他,就像飛蛾撲火,可他如果一直不回應你,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那光逐漸變暗,成為宇宙裡的一粒塵埃。你努力回憶起他渾身是光的樣子,可怎麼也想不起來,後來發現那不是你第一次見到他時你眼睛裡的光。」這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想起了自己的第一段感情,在跟對方分手多年後,我偶爾會想起他,我總會問自己當初為什麼會喜歡上他,我想就和這段話所說的一樣,第一次見面時被他的閃光點吸引,也讓我毫無保留地喜歡上他,但分手、放下他後才發現,曾經在他身上的閃光點,只是我眼中反射出來的光亮。
除了這段話之外,我想曾經聽到的某句話也可以形容女主對男主的感情:「有些感情到底是真的愛情,還是情感的投射?」女主因為小時候得到的溫暖而心心念念男主,也因此相遇後便毫不保留表達自己的喜歡,並趁機逼迫男主結婚。我想,女主對於男主的感情更多的是情感的投射,而非真正的愛情,或許在兩人重逢後,男主身上有許多吸引女主的地方,但一開始女主對男主的追求,或許是對於溫暖的渴望,或許是因為曾經獲得的幫助,轉變成為對於男主的在乎,但這兩種情感,都不同於純粹、真正的喜歡與愛。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