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近是高三生申請面試的時間,許多考生開始煩惱自己的未來,而今天在Dcard上看到一篇文章,文章內容大概是說父母希望自己的弟弟選擇牙醫、醫學或電子之類的系所,但弟弟卻想唸獸醫系或財金系,親子之間因此有一些小小的摩擦。這個故事讓我想起之前在YouTube上看到《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中的一集〈媽媽的遙控器〉,故事中的母親意外得到一個遙控器,讓她可以掌握自己兒子培偉的時間,如果培偉無法達到自己的期望,她便用「遙控器」讓他帶著記憶回到過去,直到他做出「對」的事情。被控制的生活讓培偉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出任何選擇,他只能遵從母親的決定,活成母親想要他活成的模樣。直到他被相親對象點醒,選擇搶回控制自己人生的遙控器,並在意外中,回到自己最想回去的時間,並毀損了那個控制自己人生的遙控器。

故事中的母親用「我是為你好」、「你現在恨我沒關係,將來你會感謝我」的愛,強行控制培偉的人生,把自己的想法強加於培偉身上,但父母為孩子選擇的人生真的對孩子最好嗎?或許是因為從小被教導「自己的人生由自己去選擇」,故我無法理解這個想法,但我想,父母會替我們做決定,是因為父母親已在社會中浸潤多年,他們知道哪些選擇能讓孩子少吃點苦,或得到更高的社會地位,但這些選擇真的適合自己的孩子嗎?「放手」不只適用於愛情,也適用於親子關係,父母放手讓孩子自己去闖盪,讓他們去決定自己人生的方向,並學著為自己的決定負責,而父母自己則是在適當時給予引導及建議,做孩子最溫柔的避風港。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