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載.jpg

最近在YouTube上看到安海瑟薇主演的電影《魔法灰姑娘》的解析影片,《魔法灰姑娘》主要講述女主角因為魔女的咒語,必須對別人的話言聽計從,無法反抗的她先是被繼姊們欺負,後來大姊更為了自己的利益將其秘密洩漏給了國王,而國王為了不讓王子繼承王位,便利用這個祕密迫使灰姑娘殺死王子,為了不殺死自己的愛人,她奮力抵抗這個咒語,直到最後打破了這個咒語,可以遵從自己的內心生活,不必再聽從別人的要求。

雖然電影較像喜劇,但在解析中,有一段話令我印象深刻:「無論別人讓妳做什麼,決定權都在妳身上,妳的內心比什麼都強大。」這句解析讓我想起以前我母親常說的:「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別人叫你做甚麼,你就做什麼。」很多事情,我們都有決定權,在面對不喜歡的事情時,我們都有權力選擇說「不」,不必違背自己的內心,只為遵從他人的建議。

1476349705-395442523_m.jpg

OBViBnbf9P8QCoQLkFpb-756x1080.jpg

前陣子在撰寫這部電影的心得時,我一直在想,很多時候拒絕所帶來的後果是不是我們能承受的?在小說《如果蝸牛有愛情》中,大反派林青巖小時候因為拒絕班導的性騷擾,導致班導惱羞成怒,時時羞辱他、欺壓他;而在他剛出社會時,被商界大老看上,他不願被包養而選擇拒絕,結果被業界封殺。面對強權,拒絕所帶來的後果讓他無法承受,最後他選擇妥協,從此丟失了自己。這個故事使我思考,很多時候,面對絕對的權力,說「不」似乎很簡單,但所帶來的結果卻沉重到令人無法負荷。直到最近我在YouTube看到由羅賓威廉斯主演的電影《春風化雨》,在故事的最後,Neil不願遵從父母的安排而選擇自殺,Neil的父親要求學校給出一個交代,而學校為了逃避責任,將一切都推給教授文學的Mr. Keeting,並以退學威脅所有學生簽署聲明,其中一名學生Todd雖然簽字,卻在最後一次與Mr. Keeting的見面時,在校長的面前做出反抗的行為—站上課桌並呼喊:Oh Captain My Captain,在第一堂課Mr. Keeting讓他們做的事及他所希望聽到的呼喚。

我想,面對強權,我們很難拒絕,也或者,我們選擇奮力抵抗,但所帶來的後果卻讓我們無法承受。面對絕對的權力,我們的反抗或掙扎似乎很微弱,但我們不應該反抗很微弱而選擇妥協,因為這些反抗,或許會成為對他人的肯定,也或許會成為一個契機,在未來帶來改變。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