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jpg

48051684_2605804939434603_3272006635572166656_n.jpg

最近重看了一部我很喜歡的穿越小說《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作者在⟨後記⟩中有提到,故事中的可怕女配曼娘的形象取自《霸王別姬》中的程蝶衣及《紅樓夢》中的襲人,而前陣子剛好看完了《霸王別姬》,因此想聊聊自己心中對於程蝶衣跟曼娘之間的差別。

首先想聊聊這篇文章的主角曼娘。在故事中可以看到,曼娘出身低下,卻極其聰明、有心計,或許是因為其出身和琉璃夫人差不多,她總是希望能擁有一段如琉璃夫人與高大學士的愛情,而這個希冀成就了她的幻想,也成為了她唯一在乎、執著的事情。她對自己兄長的在乎,只是為了利用他得到顧廷燁的關注與感情;她在乎自己的孩子,只是為了保持自己與顧廷燁之間的聯繫;而她對顧廷燁的執著與在意,也只因為他是可以完成自己幻想的「顧二郎」,就像女主角明蘭所說的:曼娘喜歡的未必是顧廷燁,而是任何一個可以實現她的夢想、有本事擔當的高門子弟。
再來聊聊程蝶衣。在構思心得時,我一直覺得曼娘跟程蝶衣是不一樣,卻又極其相像的兩個人。曼娘跟程蝶衣都是過分入戲的人,兩人就像作者在⟨後記⟩中所說的一樣,將自己所有的時間、熱情、生命都投注在某件事上,並為這件事瘋狂,讓這件事成為自己一生的執念。在《霸王別姬》中,段小樓總說程蝶衣「不瘋魔不成活」,曼娘亦是如此,為自己的妄念付出生命,為自己的執意瘋狂,一生只為完成自己那不可能實現的幻想。雖然兩人皆為自己的執念瘋癲,但仍有所不同,一方面是因為我認為,程蝶衣真正在乎的是京戲,而讓曼娘為之瘋狂、深情的則是她的妄想,且曼娘為了自己的幻想可以不擇手段,傷害任何人,但程蝶衣所傷害的只有自己;而另外一方面,雖然上文有提到曼娘跟程蝶衣都是過分入戲的人,但我覺得與其說曼娘是過分入戲,不如說她是「活在戲裡的人」,在故事中許多篇章可以看到,曼娘都依據戲劇的橋段去行事、思考,似乎將戲劇中的情節當成現實,而程蝶衣雖是過分入戲,將戲劇中虞姬對楚霸王的感情,當成是自己對段小樓的愛情,但我認為,他是因為深深愛著京戲才會將兩者混淆,京戲對於程蝶衣來說是一切,他願意為了京戲燃燒生命。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如果之後有機會,會再聊聊自己心中襲人跟曼娘之間的差異~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