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重看了《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金田一》中大部分都是連續殺人事件,大多數事件都是兇手事先策劃好的,目的也多是為了報仇。在思考《金田一》的心得時,我想起了我最喜歡的小說《第二人生》中的一個片段:當時正在發生戰爭,而太陽的種族其滅族的真相也被世界所知,當時害死他們種族的兇手的孩子得知後也前來請求太陽的原諒,太陽承諾對方不會復仇,但也不會原諒。「冤冤相報何時了」,不斷的復仇並不會消解仇恨,只會產生更多的仇恨,太陽做不到原諒,他只承諾不會復仇,讓時間把曾經帶給他們的傷害與仇恨帶走。我想,在《金田一》中那些選擇復仇的兇手,或許是因為當下被背叛、被傷害的憤怒無法宣洩,使他們把憤怒轉化成復仇的力量,或許是為了要宣洩自己的痛苦,或許是要藉此忘記失去至親之人的悲傷,但就像太陽所說,仇恨就像鎖鏈,不斷的報仇只會讓仇恨不斷延伸,惟有時間,時間會帶走悲傷與仇恨,而最後留下的,就是放下及平靜。

21808703392823_260.jpg

hhDCCKj.jpg

然後,我想要分享自己在《金田一》中,印象較深刻的幾個事件:
一、塔羅山莊殺人事件。速水鈴香因某個風波躲在自己父親家中,許多製作人、記者及金田一等人都來到其父親的家中找她,有名記者知曉鈴香父親速水雄一郎的真實身分,以此要挾雄一郎並提出與玲香上床的要求,為了保護愛女,他意外殺死了那名記者,這件事被幕後兇手小城拓也知道後,他以此逼迫雄一郎幫自己殺了另一個覬覦玲香的社長,最後再由他自己殺死了雄一郎。在金田一的推理中得知,小城拓也與速水鈴香實為兄妹,而雄一郎是當初綁架他們兄妹並殺死他們的親生父親的兇手,為了報仇,他利用雄一郎並殺死他。這個事件主因是為了報仇,但雄一郎殺死的記著,及小城要求殺死的社長都是因為覬覦玲香而死,這兩樁殺人事件是基於保護,為了保護自己的女兒、自己的妹妹,他們選擇殺死了那些會傷害玲香的人,而最後,罪大惡極的小城,再保護妹妹一次,將妹妹救出雪堆,並亡於雪崩之中。
二、高遠遙一。高遠遙一第一次出現是為了替自己的母親報仇,但最後卻成為窮凶惡極的殺人兇手「地獄魁儡師」。我相信,高遠剛開始也是一名單純的孩子,一心只想學習有趣的魔術,卻意外得知母親過世的真相,為了替母親報仇,他計畫了一連串的殺人事件,我想,或許是因為替母親的復仇而使他對殺人產生興趣,讓他漸漸沉淪,也因此在最後,誕生出以殺人為藝術的「地獄魁儡師」高遠遙一。
三、金田一少年敢死之行。高遠遙一在香港找到了被囚禁十二年的巖窟王周龍道,並以幫助他報仇為承諾,要求他將一切罪刑嫁禍給金田一。在最後金田一揭發真相後,周龍道曾說:在離開巖窟、沐浴陽光後,他曾問自己想要的真的是復仇嗎?在與金田一相處後,他明白原來自己想要的是:在陽光照得到的地方像一個普通人一樣生活。我想,或許剛離開巖窟的周龍道是真的想復仇,他的父親因為那些人而死,他被關在黑暗中將近十二年,失去自由、失去家人的他接受高遠遙一的建議,復仇並將一切嫁禍給金田一,但在回到正常生活後,他慢慢明白,當初那些人會那麼做,是因為父親自私的個性,父親的死亡是咎由自取,而在幫助金田一逃亡的過程中,他體驗到了友情,他享受這種沐浴陽光的生活,他開始反思自己真正想要的是甚麼,而在黑暗中生活將近十二年、失去正常生活的他,最想要的不是向那些傷害他的人復仇,而是沐浴在陽光中,和其他人一樣普通的生活著。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