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Kureni.jpg

最近重看了吉卜力工作室的作品,因此想聊聊這次重看時讓我印象深刻的電影《紅豬》。記得以前和家人討論吉卜力的作品時,最不喜歡的就是《紅豬》,或許是因為小時候看不懂電影的背景與暗示,因而始終搞不清楚《紅豬》的劇情,直到這次重看,對故事的背景有了些許的了解,也查找相關的文章,企圖理解波魯克的無奈,及擁有強悍實力及勇氣的波魯克為什麼會選擇當一隻豬。

然後,想就自己印象深刻的兩個部分聊自己對於《紅豬》的心得:
 
一、堅持自我。在電影的中間,波魯克對曾經的隊友說:「要我變成法西斯分子,我寧願當隻豬。」看到許多的文章都說,這段話表現了波魯克的無奈,祖國成為法西斯主義的一份子,不斷經歷的犧牲與戰爭讓他厭惡無法改變世界的自己,也讓他放棄了動力與目標,但我覺得,這段話或許表達出波魯克的信念:在波魯克與卡地士的比賽中,掌握機會的波魯克不願下死手,便可得知他不願殺人,而成為法西斯的一份子意謂著可能會經歷更多的戰爭,因此他不惜背叛熱愛的國家,為了自己的信念,成為一隻為自由與賞金而飛的豬。
二、逃避感情。在電影中,波魯克有兩段曖昧:一是過世隊友的妻子、多年曖昧的吉娜,我相信波魯克感覺得到吉娜的感情,也知道自己對於吉娜的感覺,只是波魯克特殊的身份也讓他多年不願意擁抱、接受這段感情;另一個是年紀尚小、幫助他修飛機的菲兒,雖然波魯克嘴上說著不在乎、不喜歡,但面對其帶有孩子氣地表現、無所畏懼的行為,仍讓他感到心動。波魯克面對感情選擇不斷地逃避,和兩人保持著朋友應該有的距離,不太過疏離,卻也不太親近,這讓波魯克與兩人的感情皆沒有明確的結果。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豬 吉卜力 心得
    全站熱搜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