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jmapgq_460x580.jpg

最近看完晨羽的《月亮先生》,這部小說跟我之前閱讀過的晨羽的小說相反,故事內容簡單,主要偏向輕鬆的愛情,雖然男女主角都曾經歷痛徹心扉的感情,但最後互相了解、理解的兩人仍幸運且幸福的走到一起,是Happy Ending的故事。
在構思心得時,我一直覺得男女主的經歷很相似:被愛情、戀人背叛,因而不再相信感情,即使面對愛情,也不敢再次放手去擁抱。故事中男主的愛情較令我印象深刻:原本是一段令人稱羨的感情,但因為觀念衝突而漸漸離心,最後還被戴了一頂閃亮亮的綠帽。因為曾經的背叛,讓男主變得像隻刺魏,使原本就很特立獨行的他變得更加孤僻,與人保持安全的距離,雖然仍有關心、理解他的朋友,但面對愛情與過去,仍不願提及與面對。
而在撰寫心得時,我一直在想,或許男女主很早就發現自己對對方的感覺,只是女主因為男主的惡毒與冷漠,以及過去被愛情傷害的經驗而不敢確認自己與對方的心意,而男主因為曾經被背叛,即使察覺兩人之間的情感,仍無法隨意付出自己的感情,不是不願意,而是無法,既無法輕易相信別人的感情,也無法輕易相信自己的感情。曾經在知名作家吳若權的書中看過一篇文章:「 以為封閉就可以保障身心不再受傷,卻把自己逼到無法迴旋的死角,日夜與過去負面的記憶為伍,反而更難釋懷......向愛飛行,難免會再受傷害,畢竟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但是,一定要對自己有信心。憑藉過去經驗累積的智慧,就不會再犯相同的錯。」我相信,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在愛情中受過傷,面對傷害,有些人努力療傷,為下次戀愛做好準備;有些人負傷前行,努力將過去的經驗變成未來戀愛的養分;有些人,困在過去的人或傷中,就像迷失的人,走不出來也找不到方向離開;也有些人,既害怕面對過去的傷,也不敢向未來前進。在愛情中所經歷的失望、受傷、背叛固然使人畏懼擁抱愛情,但就像吳若權說的,逃避、封閉並不能避免傷害,更不能治癒傷口。很多人都說,時間可以撫平傷痕,時間可以治癒傷害,但我相信,只有當人前行時,時間才能治療那些傷疤。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歡迎大家有什麼想法可以跟我分享、討論~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月亮先生 吳若權 心得
    全站熱搜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