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次在《別來無恙》中分享過幾個令我印象深刻的部分,這次特別想要討論柯晴伊這個角色。這個角色有兩個地方我特別有感想:

一、孫黎的老闆對晴伊說:「……妳要想想有沒有把握跟心理準備可以和他一起面對?如果沒有,就不要輕易跳進去,否則一不小心,不只他把自己吞噬掉,連妳也會一起被吞噬……」曾經,我在其他小說中也看過類似的文字,男主角說自己的心就像一座沼澤,如果女主角來愛自己的話,最後就被拖入沼澤中與他一同沈溺於黑暗;就像溺水的人,遇到一個來救自己的人,想獲救,卻一不小心,將對方也拖入水中一起溺水,我想,孫黎就像是個那個溺水的人,而晴伊就像是浮木,雖然逃避,但孫黎仍渴望著被拯救,只是如果晴伊不夠強大,她就會被孫黎一起拉入黑暗中,不僅無法拯救對方,連自己也陷入黑暗無法逃脫。
二、晴伊的想法。晴伊曾對孫黎說:沒有誰對誰好是理所當然的,包括父母對子女也一樣。晴伊小時候曾被其親生父母拋棄,最後被她現在的父母親領養,或許是因為曾被拋棄的關係,她認為,沒有誰理所當然要對誰好,特別是父母。
我們很常會把父母對我們的好當成是理所當然,認為父母生我養我是正常不過的事情,我記得我得母親常跟我說:「親情不是用來糟蹋的。」或許是將家人的付出視為理所當然,所以我們總會對其予取予求,做很多事情時沒有考慮父母親的感受,時常讓他們傷心、難過。
我相信,不管是誰對誰的傷害,那些傷,都是刻在心上無法忘記的傷疤,特別是父母,我們無心說的一句話,會成為將來父母與我們之間的隔閡;而就像晴伊所說,沒有誰一定要對誰好,所有的好,都是相對的,你對我好,所以我付出同等的好給你,好,不僅是肉眼可見的物,也可能是僅雙方能感受到的在乎與關心,我相信,不管是哪種關係,雙方都必須處於平等的位置,我們對彼此付出同等的好,這樣的關係才是平等的、才會長久。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別來無恙 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