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次分享過晨羽的《來自天堂的雨》,這次想要分享的是另一本我也很喜歡的小說《別來無恙》。
 
提醒!!!有雷!!!

getImage.jpg

《別來無恙》的背景設定在大學,女主柯晴伊是日文系新生,因直屬學長的關係進入天文社,認識了資管系大四的男主孫黎,在社團的學長姐的撮合下,兩人越漸熟捻,孫黎也對晴伊產生了不一樣的感情,但意外發生,孫黎的姐姐孫彤自殺身亡,孫黎不告而別,眾人為了找出孫黎的下落,來到了他的老家並發現了孫黎的身世背景。多年後,晴伊來到臺北工作,與擔任設計師的孫黎重逢,在得知晴伊對自己的感情後,孫黎也坦白了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心理狀態,故事也在兩人的婚禮作結。
故事中有幾個地方是我重新閱讀後令我印象深刻的:
一、天文社的學姐葉如欣對晴伊所說的話。如欣說:在孫黎面前,那些幸福的人憑什麼想死?當時的他們已經得知了孫黎的過去,孫黎所經歷、所背負的過去是其他人無法想像、無法比擬的悲傷,但我相信,多數有「想死」這個念頭的人,都是遇到人生中難以跨過的坎及難關。如欣認為孫黎是努力想活下去的人,但我想,那些表露出「想死」念頭的人,何嘗不是努力求救,並努力想活下去的人呢?
二、孫黎的過去及面具。我認為他的過去與他的面具息息相關,因為他的過去,他並不想讓其他知曉這件事,所以他戴上了名為笑容的面具,看似親近,卻與人有著遙不可及的距離。
孫黎曾對晴伊說:他殺死了他的家人,他身上有三條人命。小時候因為父親的家暴,他在保護家人意外下殺死了父親,而深愛丈夫的母親因為丈夫的死亡而失去了自己,最後在意外中身亡;姐姐孫彤則因為舅舅惡毒的語言而終日害怕自己成為像父親一樣的人,這個夢魘讓她酒醉時,家暴了自己的弟弟,為了保護孫黎,她在家中安裝監視器,本以為情況都好轉了,卻發現孫黎一次受傷是自己造成的,罪惡感及夢魘吞噬了她,也讓她選擇死亡這條路。過往的經歷造成他心上的傷口與黑暗,而孫彤的死亡加深了這片黑暗,或許是因為過去有太多的悲傷,他選擇隱瞞這些過往。就像他的老闆陶哥所說:笑容,對其他人而言是拉近距離的工具,但對他而言,只是保護自己、保持距離的面具,他沒有辦法失去這個面具,一旦他沒有辦法保持自己的笑容,他就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其他人。就像他姐姐過世後的不告而別一樣,悲傷與罪惡感吞噬了他,他沒有辦法在保持自己的笑容,但也不願表現出他的悲傷與脆弱,我想,不願是因為害怕吧!害怕被同情,害怕被可憐,害怕這些在乎他的人也因此被拖入黑暗中,就像陶哥所說:......不只他把自己吞噬掉,連妳也會一起被吞噬......。他怕有一天,這些想要拉他一把的朋友,也會被他的黑暗所吞噬。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
arrow
arrow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