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剛看完Netflix上的原創戲劇《性愛自修室》,這部影集以多數年輕人皆好奇的性愛為題,但主角卻是一個畏懼性愛的青少年Otis。《性愛自修室》的劇情大多搞笑,有時會提到一些性觀念及感情諮詢,第一季因為主題特別且劇情好笑而吸引觀眾,第二季雖然也有許多好笑的橋段,但有部分劇情與角色卻令人討厭,還蠻可惜的。

提醒!!!有雷!!!

sexedu-e1557340359384-750x422.jpg

 
當初會把這部影集看完是想藉此練習英文聽力,觀賞後卻被其有趣的劇情吸引。這兩季的劇情中,有幾個部分令我印象深刻:第一個部分是正在更衣的女學生發現有人用口紅在鏡子上留下污辱老師的話語,在場的女學生被當作嫌疑犯被迫留校,被污辱的老師要求學生想出大家都有的共通點才能離開,但學生中有兩個人個性與興趣卻完全迥異,甚至因為喜歡同一個男生而大吵,直到一位女學生Aimee邊哭邊大喊:「不要再為一個男生吵架了!」為什麼她會說出這句話?Aimee在第二季剛開始時,在公車上被一位看起來很和藹可親的年輕人性騷擾,而其他乘客卻對這件事情視若無睹,加上母親對其的不關心,即使她嘴上說不在乎,但這件事情對她的生活造成嚴重的影響,她不敢搭公車,無法和男友相處,直到這次老師要求她們想出大家的共通點,每個人都說出了自己曾被性騷擾的經驗,有一個女生所說的話令我印象深刻:「......我覺得我的身體就像是公眾的一樣......」或許是身體與體能上的弱勢,女生在歷史上幾乎都屬於被壓迫的一方,雖然這個社會亦有男性被性騷擾與性侵害的案件,但女性是高於男性的,以職場性騷擾為例,男性被性騷擾的比例為0.4%,而女性則為4.4%,可見女性被性騷擾的機率是比男性高的。我認為性騷擾或性侵害等事情會對被害者造成嚴重的心理陰影,例如影集中的 Aimee便因此畏懼搭公車及與男性相處,我自己也曾遭遇過性騷擾,雖然像沒有影集中的女性們所遭遇的嚴重,但那件事情後,我開始害怕與異性有肢體接觸,這個世界對於他人有太多的不尊重,身體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大家對彼此能更尊重一些,或許這個世界就會少很多痛苦與悲傷吧!
第二個部分是影集中的校長Mr. Groff,他在劇情中是一位嚴肅的人,但自從事業上被迫聽從他人安排,接受學校進駐性教育課綱諮詢師Dr Milburn,加上婚姻遭遇挫折,他崩潰了,他將所有過錯推到那位諮詢師身上,認為若沒有她,他的學校不會脫離他的掌控,他的妻子不會跟他離婚,甚至不惜毀掉學生認真排練的戲劇來「揭發」這位諮詢師。我記得他的妻子曾對他的兒子說:「.....他不是不愛我們,只是他沒有將愛表現出來。」其實他的妻子是知道他愛她的,只是愛被隱瞞太久,久了,也累了,其實她也還是愛他的,但在這樣的家裡太久,她失去了她自己,所以她才選擇離婚,即使還愛著對方,即使還關心著對方,但為了自己,她選擇放棄這段婚姻以保有自我。在很多感情諮詢中,有人會為了維持自己的感情與婚姻而改變自己,因而失去了自我, 最後連對方的感情也失去了。 我認為Mr. Groff的妻子很勇敢,面對失去自我卻安穩的家庭生活及擁有自我卻不確定的未來這兩個選擇,她很坦然地對自己的內心,並且追求自己想要的事情-自我,很多人都會面對這樣的選擇,很多人也因此迷茫,自我或者安穩?選擇自我意味著失去現在的生活,儘管不滿意現在的生活,但「習慣」總是讓人妥協;選擇安穩意味著丟失自我,雖然擁有了安定,但似乎越來越不知道自己是誰。選擇,無謂對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考量與決定,「擇其所愛,愛其所擇」,只要相信並堅定自己的選擇就好。
第三個部分是類似校草的Jackson與其母親Sofia的對話, Jackson有兩個母親,自從他小時表示喜歡游泳後,Sofia便決定陪伴、督促Jackson練習,但在Jackson失戀而無法全心全意投入練習後,母親的期望成為一種壓力,他為了逃避練習及比賽,選擇傷害自己,既保全自己的名聲,又讓自己逃離練習的痛苦,直到他被迫和母親坦白。因為同性戀家庭,會有一位母親與Jackson沒有血緣關係,那便是Sofia,這件事讓她畏懼Jackson是否有將其當成母親,Sofia本身喜歡游泳,也曾是一位游泳選手,Jackson喜歡游泳讓她產生很大的慰藉,Sofia陪伴他練習除了是彌補自己未能比賽的心願,我想更大的原因是想盡母親的職責。其實Jackson跟Sofia都愛著身為家人的彼此,但因為Jackson不願意告訴母親們游泳帶給自己的壓力,而Sofia也鮮少與Jackson溝通,兩人才產生了隔閡。溝通,是傳達自己想法很重要的方式,若拒絕溝通,便容易讓自己侷限於自身的想法與觀念中,不僅讓自己無法更多方位思考,也失去了瞭解對方的機會,或許會畏懼將自己的想法說出口,或許會害怕自己的想法被批評,但不說出口,沒有人會了解你的想法,所以,嘗試說說自己的想法吧!而我,也在練習中~
MV5BZjgyMzFiMDgtNWNmMS00ZDEyLTkzYzgtMjMzZjk4YjhjZWUxXkEyXkFqcGdeQXVyNDg4MjkzNDk@__V1_SY1000_SX800_AL_.jpg
純粹心得分享,拜託勿罵。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愛自修室 心得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青 的頭像

    青的部落格

    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